2023 Javascript直播班心得

一直練習,就會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


嗨,我是克萊兒claire。

兩年多前,參加了六角的切版直播班,順利地中斷五年的職涯又銜接回來。我選了一個最適合我發展職涯與家庭平衡的工作,在職場上一開始也是戰戰兢兢,過分焦慮,幸好遇到了很棒的前輩工程師帶領我觀念,給予我指導,雖然可以順利完成靜態的切板與網頁設計。但在程式方面,只能套用既有別人寫好的東西,修改固定的值,卻無法在更深入,也不會串接api,圖表也是只能修改靜態的值,到動態串接資料就會死光死透(◞‸◟),需要其他人協助,雖然也可以就這樣過去,但我想給自己一次認真跟著學習的機會,以前也買過影音課,但效率不彰,熟的永遠是變數的宣告與賦值^^"...。

之前影音課的隨手筆記,寫了很多,但還是不懂如何熟練運用

今年JS直播班招生時,很動心但也怕自己無法完成,除了工作還有家庭小孩需要一起照料,所幸先生十分支持,願意多多協助家務,就閉眼刷了信用卡分三期($3130),讓信用卡帳單順便一起提醒我,知識的寶貴ξ( ✿>◡❛),在「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裡面提到-畢竟,付了錢才肯投注心力是人之常情。

這次參加了Javascript直播班,獲益良多。雖然課前就已釋出影片讓我預習,但工作跟家庭的干擾滿多的,所以我並沒有照著順序預習,而是直接使用2022的課程教學開兩倍速做預習,聽不懂也沒關係,大概把關鍵字記起來,等到週五上正式課在認真聽,這樣通常可以有不錯的效果。課程一開始也有做專題與專題教練的服務,我也很想參加,但認真分析一下,覺得我應該是沒時間可以完成,會變成拖垮專題的豬隊友,所以沒有報名(〒︿〒)。如果是全職學習,我就會參與專題,感覺又能學到更多!

來說說我這九週做了甚麼事呢?我有空的時間大約是每天晚上9-11點(有時候太累會直接睡著,週末才會補進度),白天在公司的中午休息時間,假日由於家庭需求,我大概都只有晚上8點過後才能花時間看自己的作業。
我有做的事情是:

  • 上每週五的線上直播課。
  • 做每日任務作業。
  • 做每週主線任務作業。
  • 做小組討論作業。

原本一開始時間比較多,每週刷題任務(只做到第三週...)與codewar(前兩週有做...)都會做,但第四週後作業量暴增,權衡之下,我以自己最重要能做的主線任務跟每日作業為主。每週主線作業盡量跟上進度,不要落後一週以上,一旦落後要再追趕就會更辛苦。我作業的完成度,前面都是LV3,只有在最後一週算錯時間(我一直以為是12/17交^^"...),要提前繳交,所以是LV1。若有再多一週的餘裕應該可以順利完成LV3。

讓我真正有coding的啟發作業是Bmi Kata,跟著小組討論學到了更棒的寫法,然後練習了十次以上,到後面都已非常熟悉流程順序,可以很順暢地照著自己的步調寫完,真的很有成就。到後面的圖表、串接api每個單元雖然都比前面的難很多,但看著畫面元素可以順利地作動,真的覺得太棒了(→ܫ←)!

另外也要特別謝謝穎旻老師與批改作業的助教們,非常認真地把我沒發現的錯誤揪出來。當助教回饋作業問題時,我會把作業修正,若遇到不會的問題,我會請chatgpt指導我,通常都可以順利的把bug fixed。前四週作業較簡單,後四週作業就會比較需要修復。

遇到卡關時,會請教人工智慧chatGPT,除錯效率與速度加快很多

這次直播班,我投入的時間並沒有切版班多,但還是學到了寶貴的知識,跟之前買影音課最大的差異是在於「作業的輸出」,真正的寫過一遍,跟著直播班跑過一遍,此次問卷課程技巧我都有勾,我也可以很有自信地告訴別人,我已比半年前的我,又學到了更多的知識。(雖然我連框架都不會^_^"但前端的世界本來就是學不完的,按照自己的步調就可以了。)能學到下列這些技巧就是我這次上課的最大收穫了。

本次課程的學習重點,我都有照著做,至少有80%的掌握度

課程結束,也不代表學習結束。

在未來的計劃,我希望可以回去把之前缺漏的刷題任務與codewar補齊。每天都練習一些,保持程式語感,並把這九週的觀念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奠定好基礎之後在往下個目標前進。謝謝小組成員陪伴我這9週的練習時光,一起練習git的操作,讓我可以更瞭解git。


也謝謝我的小孩(還好小孩大了...沒有一直盧)和先生,支援了很多家事,一個家庭每天都會有做不完的事情( ×ω× )。

每天要做:弄早餐、煮晚餐(有時太忙就外食)、帶便當、收拾廚房、洗碗(偉大的洗碗機)、備菜、洗衣服(偉大的洗衣機)、曬衣服、摺衣服、掃地拖地(偉大的掃地機器人...科技萬歲)、倒垃圾、接小孩、看小孩功課*2、逼小孩念書*2、陪小孩睡覺。

每週要買菜、準備下週的料理前置作業、帶小孩出去玩,陪阿公阿嬤吃飯。
10月初,課程進行中小孩又得了流感...實在忙亂厭世...ㅍ_ㅍ。有了小孩後,不管再怎麼計劃都不會照著自己方式的,所以隨遇而安,妥善分配,然後執行。

假日會帶小孩出遊

一起複習期中考

對於一個多重身分的職業婦女而言,時間就是最寶貴的,端看自己要如何運用。我能完成此次課程,除了六角的課程規劃練習符合我的需求(不需實際出席,在時間自由度上非常高),教師群的即時協助也幫助了不少,最重要的是感謝我自己的堅持努力(๑ • ‿ • ๑ )。未來還是有很多學習計畫,只要持續前進,總有一天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求職分享

[claire-孕]台北榮總月子餐分享

[claire-PS]Photoshop-asl檔、abr檔、8bf檔案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