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求職分享

先說背景,我是claire,國立科大設計系畢業,工作年資有7-8年,5段工作經歷都是從事設計或網頁設計領域,年輕時也當過連鎖教學的講師,現年35歲,現職家庭主婦,育有2子(小一、中班),2015年生完老二後,就請了兩年的留職停薪。2018年復職,但因家庭因素實在不得已,復職2個月就自動請辭。後續除了照顧家庭、小孩、買菜、生活、購屋、家中裝潢、搬家,學了34年來不會的游泳,在工作領域上沒甚麼成就,也一直擔心自己的能力與社會脫節,後來有參加還不錯的線上課程,在2020年獲得了一些新的技能,所以求職前半年除了照顧家庭外,早上跟著小孩一起出門,出門後我幾乎每天都去圖書館coding或作圖,到下午三點結束再去接小孩。

我求職的方向是:ui/ux + 網頁設計 + 前端設計, 投履歷都是選資深經歷的,一方面錢比較多,另一方面感覺可以做很多事情XD?

我的能力可以從專案前期規劃功能→中期設計開版→後期用html+css(手刻)或前端框架(BS4)來實現版型。

在2020年底順利完成了作品集的內容,但後續還有一些修修改改,也很害怕膽怯,除了多聽一些職涯講座,像六角s姐的講座我覺得很棒!我年前也有去其他求職網站辦的博覽會,感受一下現場氣氛順便履歷健檢(心得:好多好年輕的小朋友阿...履歷健檢的部分講師說我履歷資歷都很完美,沒甚麼問題,只要找好目標公司去投遞就好)。雖然他們這麼說,但一個5年沒工作的媽媽...實在完全沒自信,只好放空過年XDDD。

真正下定決心,是到年後3月初給104的giver(104總經理)看過履歷背景,獲得她的鼓勵後,勇敢打開履歷。開啟一個禮拜內順利找到我心目中最棒最適合也有未來發展性的職缺。我把紀錄寫下來,鼓勵對職涯有迷惘的後輩跟家庭主婦(就是2年前的我)。未來若職涯上手,我會願意在104上當giver作為回饋。

由於我已經有一些工作經驗比起年輕人比較沒那麼緊張,我覺得這幾次的面試相對我8年前面試的感覺來的輕鬆,放輕鬆認真談內容,跟面試官進行眼神交流是滿重要的。104上的職涯診所很多資源可以看,有個giver寫得很好,美商3M子公司_吳振興 Jeff他的建議的內容都很有建設性,可以多參考。

其中幫助我最多的是下張圖:


我在面試之前會花一小時看看網站跟職位描述(JD),還有記錄聯絡窗口,玩玩看網站介面把問題記錄下來,還有寫好自己的優缺點,我面試了前三家都有問到,還有先寫好要問公司的問題,因為都有問到。離職原因也需要先準備好,幾乎都有問到這題。期望薪資的部分,我比照了這幾間面試感覺,我應該是開得很合理(低XDD),他們對於我的薪資都沒有意見,第一間說過試用期可以在幫我加,而我的目標是希望找一個穩定可學習且有未來發展空間的公司。我有自備筆電,作品展示解說或直接coding都很方便。建議面試的朋友可以的話帶一台也很棒。

我投了12家,收到邀請面試雜七雜八的超過20家,但工作內容不是我要的刪了一半,薪資不到最低標的刪一些,真正進行面試的只有4家。第一間是她先主動打來所以我才去練練面試技巧的,若沒打我應該不會去。然後確定完第三家的offer還有收到一些面試邀約,但我最想做的已經找到,會再回絕其他公司。


第一間:某新創房地產公司-資深ui前端設計師

在松江南京站附近,對面是某國小。開放式的辦公室,由PM跟我進行面試,談了兩個小時,講了很多公司在做甚麼,這職位需要做甚麼,遠景很大,但我聽到下班時間心就涼了,PM說表訂6:30下班,沒人會這時間下班,這時間下班是異類,正常7點多走,趕專案8、9點之後都正常(我心裡的OS:完全不正常啊啊啊!!吶喊O口O),年終一個月分兩次發(年前/5月),親愛的後輩朋友們,看到這種制度不正常的公司,拜託你們快跑....寧可在家做slide project都別去浪費生命,聽完福利我就開始放空了,PM很滿意我,也帶我參觀他們的辦公室,有跟我約複試時間,要上機考兩天,一天設計版面,一天RWD切版,有給薪一天1500。我當下有跟她約好時間,但我知道我不適合這家公司,隔天有婉拒她的複試,她有問我要不要接外包,由於我重心是重返職場好好提升能力,也婉拒外包。

心得:很感謝PM鼓勵我重返職場,也跟我談了很多商模,但時間上有家庭無法配合新創產業的快速腳步,故婉拒複試機會。

第二間:台灣某集團旗下壽險-數位視覺設計專員

公司組資規模非常大,資本額有千億,公司很氣派,人資很客氣,我會被選到面試,是因為我以前待的公司曾經是他們的合作廠商,設計過他們某些功能的介面與APP提案,放在作品集裡面,剛好被人資看到,所以它就先跟我聊前份工作的內容。這個職位是有業績壓力的單位,一年要扛兩億的保額,高壓力、高獎金、高時效,保險有既定的TA,後來主管進來,我一開始還開錯網站被主管大叫...(不好意思,外面的人搞不清楚產物投保跟網路投保兩種不一樣...)人資事後還默默跟我說:主管超在意!!我笑笑回她,外面的人真的搞不清楚,因為都是同個集團的XD主管問我對網站有甚麼想法,我問她為什麼是用AWD而不是RWD?她有解釋因為保單有很多欄位,所以AWD他們比較好調整之類的,主管面試我,我也面試她XDD感覺得出來這個部門壓力很大,11人走了1/3,他們大力招募,對於他們這個網站沒有情感跟熱情,感覺無奈又必須順應現在的網路局勢而做的一個專案。我問了他們部門對於引入網頁新技術的看法如何?主管明白表示,他們不在意新技術,只在意轉換率。(聽到這邊我大概就知道不是我要的目標了),主管看完作品集內容,跟聽完我的講解,給我的評價是可以從ui/ux做到切版一條龍全包的服務類型,主管走後,人資還跟我大聊特聊XD因為都是媽媽,結束這回合的面試。

心得:比較偏行銷而不是技術,若是技術部門招聘我就可能考慮可以進,業績好年終可以有七個月,但應該很有壓力XDDD,高壓、步驟快、要配合主管要求、有業績壓力、要考保險員執照,行銷不是我想要走的方向,雖然她還沒給我複試機會,但就算有也不會去。

第三間:某上市櫃子公司-UI網頁設計師,談完後滿意度99%的職缺。唯一的那1%是遙遠的距離。

網路智慧車載、IOT、5G設備,看官網描述感覺都是很新的東西,看完官網有些問題有記錄下來,然後footer跑版,我在家裡有用檢查工具修正好位置,就去面試談談看,原本以為大公司跟我接洽的窗口會是人資,沒想到是部門主管跟我談,一開始先給我寫資料,他處理mail,我寫應徵人員資料表...內容有點多,花了一些時間寫好,進入面試主題,主管跟我描述單位內容還有職缺需要做甚麼事情,部門直屬大長官是公司CIO,MVC架構裡面,他們缺的是V視覺化的人,要會使用CSS,然後統整內部頁面讓形象一致,也鼓勵進修課程,部門內很多新創的東西可以玩,有硬體有流程有每個品項的knowhow,不用對外窗口,然後跟我交流想法,我大概描述一下我的背景,然後直接跟他們說官網的版面跑位了,你們+三行語法就可以修改掉這狀況,很簡單可以先修,然後展示一下BS4變數功能,部門主管看到這兩個展示非常滿意,然後叫我等一下,他要叫CIO跟我談,CIO跟我聊一下,然後主管要我再展示一次剛剛的東西,問我頁面可以做到哪邊?我老實說靜態頁面沒問題,jQ套版也可以,但要再深入就要再學習。其他更深的前端技術我就不知道了,他們兩位也很滿意我的資歷與經驗,尤其我有帶coding能力,視覺表現也不差。他們鼓勵我通勤時間是可以克服的,願意等我的回覆,我當下回覆很喜歡職位內容,感覺可以做很多事情,唯一在乎的點只有交通,因為算一算要通1小時以上,公車轉捷運要轉乘4次以上(沒有愛這工作沒辦法通這麼久XDD),主管們說願意等我,30個履歷CIO只挑2個出來面試,我是其中一個,另一個下週二才會面試,我回覆那讓我回去思考一下,週一有另一個財團法人的設計職缺,面完之後週一下班前給答案。

心得:部門主管跟CIO人都很好,看起來是有技術底子的人,加上未來網路通訊的產品項目,感覺這個職位可發展性很大,除了自己的本職學能,也可以學到很多流程管理的東西。

第四間-某財團法人中心-uiux設計師

面試前10分鐘到,先寫資料花了10分鐘,結果因為主管行程延宕了...我還跟下一批要面試的人聊天...哈哈,下午面試的人全部都延宕了。進入會議室有三個面試官,處長、經理、資深工程師。面試前要先準備5頁簡報,我大概花了5分鐘講完。接下來開始問答。問了很多...但我就我有印象的寫。問我對網站的想法。就把我看到的問題講解一遍。

問兩個併行的設計工作如何安排時間?答:我會看工作時效性,例如手頭上有網站跟提案用圖片,會先將提案圖片完成,再繼續執行網站。

問:需求丟出來我要如何執行?答:規劃→確認→設計→執行。

問:對前一間公司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做了什麼事?答:我覺得前一間公司很棒,總監有放手讓我去做想做的事情,像是導入關鍵字,前公司很支持,做了三大產品項目,A、B、C都有學到內容。

問:為何不回前公司?答:育嬰留停後,公司有補設計人員進去,人力需求沒那麼大,加上家裡小孩尚不適應,故辭職。

問:工作最不能接受的點是甚麼?答:常態性加班是我不能接受的點,因為有家庭小孩須照顧,偶爾配合專案需求可以,但像第一家面試的經驗則無法接受(順便再講一次第一間的鬼故事)

接下來換我問問題,反問:

我:個人績效怎麼考評?答:通常是自評,再來是主管評,但最後總決定是最上面,由最上面做最終決策,即使下面考核很好,但最上面不滿意,依上面為主。

我:新技術怎麼導入?工程師答:若是有同儕,可以互相交流,若無人可問,須至外面進修公司也可以補助。

心得:公司的屬性是接案+自有產品開發,主要是政府標案,年末可能加班,約一個月,不會常態性加班。三位主管給我的感覺是人都還不錯,主要是可以一起共同完成一件目標。但比起工作內容,我較喜歡第三個,因為可以學到網路技術通訊的相關knowhow。



由於我以前有待過NPO組織(傳說中的22K方案喔!),大概能了解財團法人的組織架構,第三個面試職缺是我夢寐以求的職缺,可以穩定成長又創新。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選擇這個遙遠距離的offer,找出最佳化通勤路徑,JD內容符合我期待又可以成長對我來說是第一選擇!短短的4間面試心得,給要面試的後輩朋友們參考。


推薦的課程

現在線上課程很多,我以前當過講師,大概都知道內容品質,給想準備的朋友建議,我推薦實戰營,就是在有時間壓力之下快速地做出要的效果跟作品集,2020參加了兩個實戰營,收穫都很多,一個是六角學院切版直播班,一個是學米實戰營。參加完之後我的作品累積了有18個(介面設計、網站網頁),很能幫助自己增加實力。另外也不是上完這兩個課程就有辦法順利轉職的,這個職位對於視覺美感要有一定的基礎,也要靠後天努力培養,程式面就更不用說了...如果我沒上課,我現在還不會用FLEX排版+BS4。再加上我以前工作的東西,其實作品內容應該有超過30個以上,多多充實自己,每個作品放上去都要有辦法講出所以然,或是使用了甚麼技術,很多時候面試官是從這邊問問題。線上UX課程雖然買了...但沒有進度緊盯,看課程的效率就差很多XDD正式上班前再努力看完。


獲得第三間CIO跟主管的肯定我覺得我以前的工作經歷與辛苦都沒有白費(心中感概大哭...T__T),2X歲,我無法領到高薪,工作也不穩定,晚上每天每天都在看程式碼。但收入不穩定,連要看牙醫要領一千元都無法領,只好哭著跟妹妹借錢(另一段血淚史)。到後面每個工作的轉換,其實都有幫助我成長,也都有一些內容收穫。30歲前多看看,學到東西差不多,就可以跳出去看看外面的視野,30歲後要確定好自己的方向不要亂槍打鳥,多累積人脈與知識,這點我覺得很重要。每個面試經驗都不要先預設立場,雖然網路上現在很多別人的面試評價,但我覺得實際上要去那個地方談過,感受面試的氛圍、人、單位組織的氣氛,談完面試後才準確,面談完再把感想寫一寫,才會知道自己問題在哪或對方的優缺點是甚麼。謝謝大家看到這裡,35歲的家庭主婦生涯即將落幕:D。

六角學院

學米課程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laire-PS]Photoshop-asl檔、abr檔、8bf檔案應用

[claire-孕]台北榮總月子餐分享